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

葉問的一二三四五


在機緣巧合之下,我看了相信是落畫前最後一場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。看盡了葉問 一二三四五:一個葉問、兩個階段、三個導演、四個風格、五套電影,自然就會把它們比較一下。按葉問的生平,《葉問1》與《葉問前傳》屬於他的上半生風光的 歲月,《葉問2》及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是他下半生坎坷日子。《一代宗師》則是橫距這兩個階段。從電影的角度而言,《葉問1》、《葉問2》與《葉問前傳》也 是以劇情為主,故事發展也是葉問遇上一個比一個強的敵人,最後以打敗最強而又最邪惡的敵人作結。其中,《葉問2》多了一點寫實,描繪出葉問人性甚至是軟弱 的一面,《葉問前傳》就表達出求變創新的重要。《葉問1》則沒有驚喜,不看也無損失。《一代宗師》完全是別具一格,相比之下它不多打鬥場面,更沒有一個比 一個強大及邪惡的敵人,甚至可以說葉問並非是片中的主角。這電影要表達甚麼?這真是人言人殊,不同影評建構出不同的《一代宗師》,它們可說是從不同角度把 故事接續說下去。所以,我認為《一代宗師》是傳遞一個想像的空間,藉著故事的片段、角色的設計及意味深長的對白,讓人對傳統的發揚與持守、時代的變化、命 運的安排等有所沉思及想像。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比起其他葉問電影(除了《一代宗師》之外)少了幾分劇情,多了記述及描繪,所記述的是葉問晚年情況,所描繪 的是香港5070年代初的時代。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跟《葉問2》有些相似,例如也是講葉問在香港的生活,片中有不少高手過招的場面等,但由於它著重記述 葉問的晚年,所以它還包含多個元素,例如師徒情及徒弟之間的情、葉問的家庭及個人感情,他的處世哲學及命途坎坷等。然而,由於這些片段未必有明顯關係,所 以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又有丁點像《一代宗師》,給人一種零碎及散亂的感覺,事實上兩套電影也是以倒敘獨白的形式去串連起不同的情節,並加入許多的智理明 言。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只是描繪5070年代的香港,比起《一代宗師》所要描繪的「南拳又何止北傳?」的時代及「見自己,見天地,見眾生」的意境,前者 雖然是較為細小狹窄,但勝在具體清晰,所以它比起《一代宗師》容易掌握得多,它所表達的人生哲理也直接易明,言簡意賅。


外從個別方面作比較,論功夫場面的優美,莫過於《葉問2》甄子丹對洪金寶在檯上交手一幕,其次是《葉問前傳》元彪與洪金寶蒙眼過招的一幕,但整體上四個葉 問中以甄子丹的拳腳較為優美。論寫實,包括故事內容、所描繪的角度及功夫場面的真實性,我認為《葉問:終極一戰》勝一籌,單是黃秋生在戲中操著帶有鄉音的 廣東話,這已值得一讚。《葉問1》與《葉問2》的功夫場面雖優美,我也相信一名功夫高手真的可以同時打倒五六名大漢,但片中的大型打鬥場面實在太誇張,例 如《葉問2》中葉問一人在魚市場內既要保護徒弟,又要赤手空拳對幾十個手持利刀的大漢,但他竟可全身而退! 另外,《葉問前傳》的宣傳自稱此電影表現最正宗的詠春拳,但有趣的是,此片信息正正就是要挑戰所謂正宗的定義﹗其實對於一般觀眾而言,有多少人關注戲中的 功夫正宗與否?《一代宗師》的意境層次及拍攝角度的美感,是其他葉問電影無可比擬。最後,四個葉問中,杜宇航的幼嫩配合年少的葉問。梁朝偉只演繹出一個有 型並具自信的功夫高手,這或許就如宣傳所言,他是要集葉問與李小龍二人於一身。黃秋生雖然夠老氣,並有點宗師味,但我嫌他身型及整體上的線條太粗,不似葉 問真人的細緻,在這點上,甄子丹演繹得較好,他給人寡言甚至是些少木納的感覺、加上文質彬彬及瘦削身材,演活中年或壯年的葉問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